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座 高円寺 光的驚奇







 

大約在一亇禮拜前

因為和友人小潁一同前往吉祥寺的路途上看到了一亇

黑色充滿弧形凹陷的大屋頂的我下了一跳,

回頭和Hse桑討論了一下,突然想起來哪是有名的伊東爺爺的劇場作品

所以今天我就獨身前往,一探究竟!!

 

設計位於高円寺,是一個劇場建築,一亇區域型的服務設施,

或許是由於高円寺也是一亇充滿活力,有很多爵士,

以及音樂人士及藝術家喜歡聚集的地方,

因此劇場在此興建感覺非常的搭調.

 

而第一眼看到        高原寺則是從電車上看到的(總武線往三鷹),

這也是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觀看方式,

整體的建築造型最強烈的就是屋頂,

由於在日本,離開山手圈區域外很多地方的天際線,

還是比較低矮的(大多二到三層樓),

且大很多是斜屋頂及平屋頂所組成的風景,

所以當電車一通過時,伊東爺爺的黑色凹形屋頂真的顯眼的(真的~)

 

下車後步行大約要1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到達.

我到的時候,裡面已經有劇場的工作人員,以及開始有一些資訊提供,

不過大部份的傢具都還未進場,不過具可靠消息即將是近期開幕!

 

裡面的空間和外面基本上是完全分開的,

唯一的連接是光線,

伊東先生對型態與劇場機能以及光的演譯

 

從外到內的過程,所有的東西和圓(或弧線)都有關係,

一進門,你會馬上忘卻屋頂的效果,而被地面的圈圈所吸引,

很迷人的光線,自然的(光)圈和人工的(光)圈混合在一起 .

延伸的大樓梯則利用圈圈的開口元素與內部的光線的圈圈想呼應,

整個建築充滿了圈圈,連部份的物件也不例外!

 

非常有趣的作品,整個空間並不複雜,

如果要簡單說就是充滿了圈圈(哈)

不過我自己則是很喜歡地面的光與屋頂讓乘坐電車經過的人所感受的效果,

一種劇場給與都市的片段風景

 

日前在台灣大受歡迎的伊東爺爺,

在我在日本居住的這段時間偶而會跟一起工作的建築朋友聊到.

大家(日本友人)目前的感覺是,

目前伊東爺爺似乎半放棄了日本的市場,

因為目前(伊)的主要業務很多在國外,

加上日本的建築法規正在修法,

對設計的規範也越趨嚴格,

所以有很多人說,

伊東在日本境內,

其實大型的建築物幾乎比較少能看到他的演出(意指接的少或接不到),

當然我們的談話中他們指的主要是學校和醫院購物商場類的案子,

不過據我自己的調查,伊東早期也有一些集合住宅案近期完成的案中

也還有仙台的文化設施,

不過以國外來說,但單就台灣他就有三個案,

我想比例上來看,這亇觀點也是蠻合理的.


http://za-koenji.j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