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森山邸的冒險







 

在日本的日子主要分成兩種……

一種是很苦的,另一種呢?則是很爽的

很苦的當然就是工作囉!

在日本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工作的確室有點苦的,

原因是,工作時間實在真的是太長了~(像阿婆的臭襪子一樣長)

關於事務所的秘辛, 就有機會再說好了!

爽的呢!?當然也就是所謂玩爽的部份了

像是逛街,喝酒, 與朋友聚會,購物買衣服之類的,其實都很爽.

不過最近我漸漸對東京的華麗商品產生抗體了,或許也是盤纏用的差不多了,

所以我的新歡活動則是逛東京的公園,展覽

(票其實也花不少錢,附屬商品更是勞民傷財)還有看建築.

 

最近每一天都會去看一兩個建築,

今天則是來到了東京都內的蓮沼來找尋西澤立衛先生的森山邸,

我是怎麼找到的呢?很簡單,我用了google earth還有yahoo.co.jp的

路線搜尋還有地圖,就把資料大致收集了!

 

到了那裡,沿路找了一下,這一下大概也有來個四時分鐘吧!

不過過程很有趣,其實在東京house真的很都多,

除了都心之外很多地方還是保持著比較低的天際線,

都市中的風景,房屋 ,鐵道,天空,樹所交織起來的場景真的還蠻美的.

 

森山邸則藏在一群block之中,

雖然和鄰近的房子非常的不同,

但是就安安靜靜,白白地停在那裡,

那個停在那裡的風景很有趣,

當我一看到那白房子時,

一開始不太能相信,因為有點虛幻,

那些傢具和所用的窗簾等,都有一種特別的味道,

像是一種佈置,

像是一種街角邊的奇異的公園,

反而不像建築物,

 

這亇風景,我的第二個反應則是,

似乎是有點縮小板的21世紀的金澤美術館,

穿透的動線空間,不明確的內外視覺,

還有似真似假的風景.

很震撼我的還有關於住宅的隱私性被開放的觀念,

在那裡其實來看建築的人,都會忍不助想往內探,

不管事相機或是眼睛,都一直在搜尋,

那種感覺,住在裡面的感覺真不知道是什麼?!

還有就是大窗戶,可能我看慣了台灣的鐵窗,

所以這樣的設計,當我親臨現場時真的是…….

說不出的羨慕啊~

 

另外    森山邸旁常常有貓咪聚集,很有趣也很可愛.

不過    在那附近記得要保持安靜!

 

森山邸:日本  東京都大田區西蒲田3丁目21-5_西澤立衛,設計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是在蒲田工作嗎??
我也即將到蒲田ㄛ

小樓梯 吉姆 提到...

嘿~波妞
我之前在神樂坂工作
住在高田馬場

cloudandkool 提到...

嘿~波妞
我之前在神樂坂工作
住在高田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