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中心思想


颱風來了...
很棒的是可以放颱風假,可以看電影,可以和朋友相聚......
還有我可以偷懶,不過我一偷懶躺到床上的時侯,
往往就是想法最明確,最活躍的時候,

剛好,最近nega在義大利,skype羅馬的那端聽到颱風又來時,
驚訝的說,真的,又來!? 因為鳳凰已經是今年台灣第八號颱風了,
卡玫基也只不過剛走4~5天左右而已。

兩地的差異,停止和活動
讓我感覺到一件事,
這都是一個狀態,唯有時間不曾停止,
不過時間也不是一個重點,
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會隨時間而建立,
然後又隨時間而消逝,無一倖免。
最重要的是,這些過程中,產生的到底是甚麼?
是目的的達成? 還是某些價值的產生? 還是甚麼?

上星期吧,早晨金枝藝術一遊,
出了去看看空間,也了解了藝術總監小朱的部分工作內容,
一個在苑裡的藝廊,
空間以外,最濃烈的應該是一股在挑戰甚麼的氣息,
明顯看得出總監_朱汝慧對展出有很多想法在常是與執行著
整個展覽有明確的想法,甚至是能超越展出作品個體的意涵。
看著個展覽,作品的好惡內容或著空間,好像都不需要非常主觀的去討論,
感受著甚麼那種開放性反倒是這次去看展,覺得需要的。

記憶中,聽到小朱提及一個字,中心思想
那天的過程中,感受到她對一些信念的堅信,與自己對社會的責任,
這點是迷人的,因為在現在能聽到這樣發自內心的又敢執行的人真的很少。
最後離開時,一行人開車離開,
她也騎著一台小摩托車趕往下一個會議,
分別不到五分鐘,一陣大雨。
她應該淋雨了吧。
不過很感謝她在那天提醒了我,中心思想這四個字。

1 則留言:

小嘴 提到...

阮慶岳在建築師關鍵字一書中頻頻提起「求諸自身」的事情
他強調建築是建築師個人的品味藝術彰顯,但是成功之處是自己的建築在與週遭協調,有如謙謙君子一般的佇立時,又顯現出君子與常民的不同,而這個不同不是隨著當時的流行或是太突兀的造型,而是出自建築師最內心的本質

也就是中心思想了吧

我最近在想,設計師學習與實務的過程,是不是都在讓自己的"中心"更加明顯的探索

當觸摸到自己的中心時,就是離自己的成功更近了一點吧